新婚女子三日王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7

【字体:

访问次数:

歌曰:

新婚女子三日王,

头顶凤冠衣着蟒;

披头散发抱上轿,

母女哭嫁泪汪汪。

  话说北宋靖康年间,北方金兵侵犯中原,徽钦两帝被俘,唯独小康王赵构单骑出逃,跨洋过海淘到了舟山。他刚弃舟登岸,身后金兵尾随而至。小康王只得跨上小白驹,扬镳催马,急急逃遁。一时慌不择路,逃到了海边,只见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值危难辰光,忽见近旁有个村庄,一位姑娘正在晒谷打场,小康王便赶紧下马,奔到姑娘身边,拱手作揖,求他救命。

  这姑娘名字叫红姑,听康王说完,抬头一看,只见远处尘土飞扬,马蹄声声。这时,他顾不得什么满女授受不亲的俗套,一把拉过小康王,叫他往箩筐里躲,可是箩筐太浅,小康王的大半个身子还露在外面。红姑灵机一动,说时迟,那时快,就解下一块圃身布兜,朝康王身上一盖,忙抱起一堆乱草末,往康王头上一堆,还好,看不出什么破绽。刚收拾完毕,忙朝小白驹后腿上一巴掌,只听得小白驹“吁”地一声长嘶,撒开四蹄,一溜烟似地超东乡跑去……

  金兵刚赶到晒谷场,向红姑打听康王的下落。红姑朝东乡一指,金兵见前面的小白驹在狂奔,就信以为真,便蜂拥而去。

  红姑见金兵已去远了,便掀开乱草末,拖出小康王,叫他赶快逃命。小康王从箩筐里出来,拍拍身上的草末,向红姑深深一揖,说道:“蒙姑娘临危相救,此恩不报,天理难容。”并说明了自己的身份,表示有朝一日回京登基,一定派人前来迎娶。还封红姑为正宫娘娘。小康王自以为是紫微星的正统君主,就信口开河道:“此庄赐名紫微庄,此路封为逃君弄;今日草末盖我身,钦赐芳名叫草香;围身布袋盖朕头,从此就作红盖头。”封罢,便匆匆上路。

  自小康王去后,红姑等啊盼啊,谁知燕去雁来,一别数载杳无音信。红姑情思缠绵,不久竟一病不起。

  有一天,庄上传送小康王登基接位、建都临安的消息。红姑以为小康王朝三暮四,忘恩负义,病上加气,一时想不开,便悬梁自尽了。

  总是无巧不成书。再说小康王赵构登基后,百废待兴,忙于国事,一时无暇迎亲报恩。其实他并没有忘掉红姑,一旦国事稍定,忙忙降旨前往紫微赢取红姑时,正好红姑命赴黄泉,停尸堂前。

  康王闻报,万分悲痛,就命迎娶红姑的八台大红花轿移尸皇后礼厚葬。因红姑是个悬梁自尽的“吊死鬼”,抱进大红花轿时披头散发,面貌不佳,所以将红盖头戴在头上,送嫁的人痛苦连天。故以后凡女子婚嫁,入大红花轿时,披头散发,扮作“吊死鬼”模样,头上盖着红盖头,由人替她抱进轿内;家人还要“哭嫁”,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解放前。到了夫家,出轿拜堂前,方才戴凤冠、批霞帔、穿蟒袍,叫做“大妆”,故旧时也有把结婚称“大妆”的习惯。康王为了表示对红姑的怀念,颁下一道敕旨:凡舟山女子大婚,除了戴凤冠、批霞帔、穿蟒袍外,还可以坐八抬大红花轿,鸣锣放炮,前呼后拥,前宫灯引路,上挂灯结彩,下红毡铺地,吹吹打打,喜庆三日,如皇家礼。

  这就是“新婚女子三日王”的来历。

 

                                    《走进茶人谷》  黄志和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