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岛第一村——全景马岙

发布时间:2017-07-14 11:39

【字体:

访问次数:

  当离开喧闹的城市,走进马岙街道马岙社区,这个最能体现马岙特色的社区,总有着看不尽的美丽:一间间别有风韵的田园农舍,一幢幢中西结合的房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温室大棚排列有序……马岙的新农村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重要指引,让这片海上河姆渡、海岛第一村编织着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生态优美是社区发展的前提。多年来,马岙社区突出生态优先、效益优先、增进渔农民利益的工作理念,在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生活发展的同时,社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倡导“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气,社区文化礼堂的建设,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并日渐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阵地。

  以环境吸引人,以美丽打动人。如今,拥有“青青世界”、“马岙博物馆”的马岙社区成为闻名遐迩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更成为“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旅游成为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新路。

马岙街道是我区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象之一,连日来,该街道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结号,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力争今年9月底前完成整治目标。

  日前,在位于马岙街道白马街至马岙街道卫生院道路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对全长170多米的道路实施改造。通过将原先混凝土路面凿除,对路面实施沥青浇筑,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这条路改造好后,我们还将设置排水沟,铺设人行道,并在道路两侧增设路灯,划定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以满足周边居民日常停车需求。”马岙街道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街道将重点对辖区景陶路、沙潭塘路、开源路三条支路实施提升改造,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

  绿化景观提升也是今年马岙街道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位于定马复线与进港公路交叉口的中峰庙节点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现场,6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已陆续种上了各类绿化苗木。早先因定马复线改建工程需要,原位于马岙街道转盘处的白马标志性雕塑也被重新放置于该节点处,配合小桥、流水等景观设施,预计今年5月底可向市民呈现一片绿植与花卉交错的崭新景观带。“原先这块空地砖石杂乱堆放,野草遍地丛生,作为市民来往马岙必经的节点之一,改造后除了将进一步提升马岙整体形象,也将成为定海区美丽海岛示范线打造的重要节点。”马岙街道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定马复线两侧“樱花”主题、疏港公路(鸭东线)墙体彩绘、景观风车等已完成打造;三江口节点打造已基本完成,进港路两侧灌木种植,道路进口、交叉口等节点景观打造也已启动。

  据介绍,今年该街道计划投资8980万元实施整治项目22个,重点规划范围为马岙集镇区域及六条主要通道,形成“一区三街三路”的区域景观格局,并立足自身区位优势,突出“海上河姆渡”文化,规划打造“智慧小镇”,“美丽田园风情小镇”,塑造“千年稻香谷”新品牌,描绘出一幅“全景马岙”的宜人画面。其间,还将全面完成主干道三线落地,沿“美丽风景沿线”重点开展主路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带动各支路功能完善,并结合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程,对楼门街开展路面、立面、环境的整体改造等。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