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定海的后花园,绿色的菜畦、红色的寺庙,都在岁月中静好

发布时间:2017-07-14 08:59

【字体:

访问次数:

  文 / 思无邪

  摄 / 尚胤南

 

  叉河岙,在温暖的村庄寻找旧时的印记。

  天灰蒙蒙的,站在长春水库坝上,只听见大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眼前这方不大的水库却依然清澈,大风吹得湖面皱了起来,可以听见浪花轻轻拍打在岸边的波涛声。可以想象,若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这方小水库会是诗中“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丽景象。

  一转身,整个叉河村尽收眼底,远处高高低低的丘陵也和我们一样,在蒙蒙烟雨中静静地凝望着这座小村庄,一畦畦的菜田里种了绿油油的菜,夹杂着明艳艳的油菜花,村庄的房子散落在平原地带,红色的寺庙格外惹眼,整个画面一派岁月静好的样子。

  进入村庄里,我们一行人引起了村民善意的围观,想来我们的造访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那是介搜来啊?是记者啊?”“阿拉是旅游来的。”村民热情地为我们指路。我们径直走到了红色的寺庙前,牌匾上写着“白鹤庙”,据说供奉的是判官老爷。村民告诉我们,这座白鹤庙是新迁建的。明天启《舟山志》中有关盐仓境内的“祠庙”中提到了三座,分别是:乌石庙,在螺峰巡司之左;白鹤庙,城北十五里义页河岙;浮礁庙,城北八里许,茅岭湖之西。想来这座白鹤庙真正的历史也是十分悠久。

  一路上,我们注意到这里的门牌很特别,比如“大樟树下1号”。我们就询问村民“大樟树”在哪里。村民告诉我们,大樟树就在新白鹤庙前,历史久远,树干一人还环抱不过来,因道路拓宽,前不久被砍掉了,我们听了也觉得很可惜。

  下一站,我们驱车前往舟山农林科学研究院实验基地。这是一片苗圃,一棵棵小树苗都被安放在大棚中细心呵护。身在基地中,阵阵香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回头只见树林深处藏着一棵棵“含笑”,洁白的花朵争相盛开,挂在枝头,美不胜收。

  朝诛倭岭方向走去,在道路尽头、大山脚下还掩藏着一个小小的村庄——何家。这里的人家不多,房子也是旧旧的,让人想起了小时候的乡村景象。一幢废弃的院子伫立在路口,院子的围墙、地面和屋墙都已被藤蔓植物紧紧包裹。我想,大自然真是最有包容性的存在,人类废弃的东西,她都能当成珍宝一般,怀抱、接纳,与自己融为一体。里面还有几户民居有人居住,我们不忍打扰这村子的平静,便悄然离去。

  来到叉河社区附近,一块开心农乐园的牌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原来这里是新时代的“土地承包责任制”,农乐园的土地可承包给个人,主人可决定在土地上种植什么蔬菜,平时主人忙的话,有管理员代为管理照料,到了收获季节,主人就可以来收割自己的劳动成果啦。每一块土地前都有一块写了主人名字的牌子。只不过大部分的蔬菜都没有人收割,花菜、西蓝花徒长得开了花,成了真正的“花菜”。也许她的主人只注重耕耘的过程,不在乎种植的成果吧。倒是有一些青菜长势喜人,可以看出主人的悉心照料。

  这里的村民,既保留着淳朴的生活方式,又享受了现代生活的便利,旧时光和现代的印记交相辉映,真让人艳羡不已。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