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地方,让时光如凝胶般停驻,是曾经的“柴戴王”,是现今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7-07-14 08:44

【字体:

访问次数:

/Mr.LeNi xiao Ki、朝霞不出门

 

世界那么大,我连家门口都没走完

一个人说走就走,我连家门口都没走完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连家门口都没走完

 

我只是

刚好有时间

刚好想去走走

刚好能去未曾到过的地方

于我而言

不曾踏足的地方,皆是新奇的


  这一站,柴戴岙。

  从大沙出发,途经鹅鼻岭,沿着岑港水库上游的公路,一路前行,几个原生态的古村子缓缓而来,依次为岩头王、新生、柴戴三个古村落,而柴戴村就深藏在连绵的白茅山狭长山坳里,三面环山。

  沿着古驿道缓缓前行,沿途风景一览无遗。一会在崎岖的山路上曲折前行,一会又踏上古老的青石台阶,旁边时不时出现的石建筑,优雅地立在那,仿佛在向往来的人诉说着那曾经属于自己的光辉事迹。

  爬上鹅鼻岭,视线豁然开朗,近处的古老树木,壮观的梯田和清澈的湖水,还有远处连绵不绝的村落,犹如一幅被天然画框装裱起来的泼墨的山水画,真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这鹅鼻岭,竟还个有趣的传说:相传昔日有农妇挑着一担鸡蛋过岗,不小心将箩筐挑翻,两箩鸡蛋滚下山谷石溪坑中,竟无一个鸡蛋摔碎。于是,人们纷纷相信此山有仙气笼罩。

  走过蜿蜒的山路,一路高歌猛进,不知不觉间竟翻过了这鹅鼻岭,此行的目的地柴戴村便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眼前所见让沿途的困倦都消失殆尽:安逸的村子,善意的笑容,温暖的阳光,五彩的花田……

  柴戴,顾名思义就是柴姓和戴姓人家的村子,而事实上这里还有王姓人家,最初的地名是“柴戴王”,王家在村子中心位置,柴在东,戴在西。

  村子的西南面是修建的岑港水库,当年修建水库时,考虑到库区环保对村子进行了整体迁徙,现如今,柴戴村村民大多已迁出旧村,留在村里的也只有几位老年人了,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竟也其乐融融。

  柴戴村尽管偏僻,但也通公交,一天有四班公交通柴戴,出行还是比较方便的。在村子边上新修了一条岑港至小沙的公路隧道,往日宁静的小山村便多了些生气。曾经荒凉落寞的深山野岙,因遗存着原生态的风貌,而吸引着许多不远千里,慕名前来踏访的游人。

  柴戴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宁静而素朴。清澈见底的小溪,自上而下,穿村而过,淌过大大小小的溪石,蜿蜒而来,缓缓地向东流去。村民傍溪而居,一座座黑瓦石墙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坡上。弯弯曲曲的石弄堂,散发着古老的气息,低矮的石墙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葱绿藤蔓,一股时光缝隙间溢出来的盎然春意,不经意间弥漫了整个村落。沿溪而行,溪水清清,水声潺潺,给清寂的村子增添了几分生机与灵性。

  溪畔,一株高耸叠翠的古樟树,浓荫蔽日,旁逸斜出,茂盛的枝叶将几座老屋掩隐于绿叶之中。听村里的老人说,这株古樟树有二百多年树龄了,与村庄一样古老,默然矗立着,静守着村子的前世今生;大树下的石条凳上,总会有几个老人闲坐在一起,聊着村里的往事,老人与古树似乎是一道和谐的风景,因为他们一起见证了村庄的悠悠岁月。

  当我们举起相机,欲留下这古樟树的印记时,一位老大爷眯缝着双眼,笑着过来搭讪,“葛统是定海来滴哦,有嗖好拍呀,现在城里厢人统欢喜到阿拉岙里头来呀!”

  我们亦是笑笑,相比日日与山水草木相伴的老人,对于眼前的画面,我们何尝不是走进了大观园,一切都是那样新奇。这样的日子于老人们而言,是嵌入骨血般熟悉,无喜无悲,但对于久居城市樊笼的我们,这里便是人间的一方净土,远离雾霾,避开纷扰,暂时忘却红尘琐事,在青山碧水,乡土清风中走一走,歇一歇,卸下了担子,舒缓了身心。

  伫立在石桥上,看溪水淙淙地流淌,也淌进了流水人家的心坎里,门前小溪的欢快与门后老屋的静默,就这样揉和在一起,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又有山野村居溪石的质朴。村民的日子亦如缓缓的溪水一般,安然而恬淡,守着几亩薄田,几畦菜园,不惊不乍地过着属于自己的田园生活。树影交错的乡间小道上,有放养的鸡鹅在散步,农家院落里摆放着坛坛罐罐,叠放着柴草毛竹,偶尔的犬吠鸡鸣,交织出一种不可言说的慢与静。

  村里有个传说。白茅山上有个红蛇洞,据说此洞通海,有红蛇住在里面,祸害人间,直到有一位王姓英雄拿下红蛇,这一带才得安息。于是,红蛇传成了当地人世世代代听不厌、唱不厌一出戏文。除了红蛇洞,附近还有猢狲洞、白蛇洞、野猫洞等。民间的智慧藏进了一个个不经意的传说,口口相传代代相袭,警醒世人:根在远古,本在祖先。

  古老的村落散落着宗族文化与民间信仰。沙黄塘庙是岩头王村民的唯一信仰点,庙里供着一位姓傅的小沙人,是为感念其善言善行。一条连接小沙和岑港的山岭,岑港这边的白茅山居民称之为小沙岭,小沙这边的居民呼之为岑港岭。彼此以对方为尊,独特的地理文化演绎的是海岛居民以客为尊、和谐共处的精神。


  绿树掩映中的柴戴村,静谧无语,唯有那些简约素净的风景仍在尘世中寂寞地美丽着,溪水悠悠,小桥人家,让你如何能不爱她清灵隽永的容颜?

  时光像凝胶一般,将整个村落固执的粘住,总觉得一切都停驻在它原本该有的样子里。绝大多数的房子已经没有人住,大约一半的石头屋院都已经呈现颓倒的样子。难得遇到几个老人,倘若你用镜头对准他们,客气得回避,不客气地咕哝几句,对外人保持着一定的警觉:这真是一个被遗落的世外桃源!

 

/南瓜

/典诗澄晶

 

柴戴岙出行攻略

 

  自驾:定海城区出发沿S321省道,经岑柴线至柴戴。

  公交线路:定海城区坐58路公交(定海公交东站-岑港),每天有4班车直达柴戴。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

信息来源: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