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定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舟山市定海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舟山市定海区区长  庄继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4年,是凝心聚力、奋勇推进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积极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进取,奋力四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8亿元,增长10.3%;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增长28.2%,其中区本级工业投资101.4亿元,增长27.1%;财政总收入4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5亿元,其中区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5亿元,增长5%;城镇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11.1%;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区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七中心一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现代海洋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230亿元,增长10.8%。“工业强区”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各项指标完成度保持全省同类县区前列,实现区本级工业总产值757亿元,增长14.8%,其中区本级规上工业总产值604亿元,增长15.5%。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21亿元,全球最大的海上生活平台项目顺利完工。成功列入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试点区。3家船企列入首批中国船舶行业“白名单”。定海工业园区等四大工业平台产值及税收占区本级工业的比重均超过50%。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2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5万标箱,增长29.9%。引导支持航运企业加快重组步伐。海洋旅游业保持快速发展,定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舟山名人馆对外开放。缤纷天地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商贸项目加快建设。定海伍玖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进展顺利。新引进定海德商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5家。现代农渔业稳步发展,实现农渔业总产值21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新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500亩、蔬菜基地1666亩,完成土地流转2189亩,新增远洋捕捞能力1.2万吨。科技、人才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获评优秀。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级名牌产品2件,新成立院士工作站1家,主持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项。引进各类人才511名。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修编,各镇街核心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基本完成。投入8.4亿元强力推进“五水共治”,29条56.2公里垃圾河全面清理,29条45.5公里黑臭河有效整治,关停各类污染企业7家、畜禽养殖场68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047户,554条河道全面实行“河长制”。“三改一拆”深入开展,“三改”和拆违面积分别完成三年任务的121%和148%,创建“无违建社区(村)”106个。旧城改造稳步实施,海城雅苑建成竣工,锦鸿雅苑等项目加快建设。“交通治堵”不断深化,城区交通循环系统调整优化,东山隧道复线建成通车,新投放公共自行车600辆。“智慧定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务信息云平台、智能交通治堵平台投入使用。盐仓、白泉区块开发步伐加快。金塘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美丽海岛”建设继续推进,20个生态廊道改造提升项目加快实施。新建成农民集聚房18.8万平方米,全区首个农民公寓房项目交付使用。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8亿元,增长10.5%。启动实施第六批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配合推进大陆引水二期、舟山与大陆500千伏联网输变电、220千伏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定马复线等市属重点工程。生态创建取得新成效,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评审。积极支持新城建设。

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十个方面为民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达到20.3亿元,增长6.8%。顺利通过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荣获“省双拥模范区”、“省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白泉镇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小学学校体育设施实现向社会开放,新建成农渔村文化礼堂14家,马岙、北蝉综合文化楼投入使用。“唱响定海”、“活力定海”、“书香定海”等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首届全民运动会成功举办。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通过教育部初评,干览中心学校、城西幼儿园及首所公办新居民子女学校等建成启用,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有序开展,特级教师培育取得突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强区,区中心医院、区安康医院投入运营,新引进民营医院3家。“单独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实现农渔民转移就业1055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区第一福利院完成扩建,新增农渔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1家。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城镇标准的90%。残疾人托(安)养进一步提标扩面。慈善济困力度进一步加大。“法治定海巩固年”、“道德定海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获评全省首批“平安银鼎”县区。社区(村)群众工作室实现全覆盖。重点工程建设秩序专项整治大力推进。24个突出信访问题依法有效化解。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市社区换届选举全面完成。社区(村)“考核多、台账多、牌子多”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全生产实现“三个持续下降”,涉氨制冷行业、小油库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162个全面深化改革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实施。市、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建立实施。精简、取消投资项目审批前置事项20个,试点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零收费”,全面推行企业注册登记“证照联办”。政府性债务甄别工作顺利完成。区民间投融资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定海企业债二期成功发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有力推进,挂牌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89个。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办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实施。“个转企”三年目标提前实现,“小升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组建成立区政府驻外招商局,全区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06.8亿元,浙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30.8亿元,山海协作到位资金4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2%、110%和307%。老塘山港区列入国家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金塘港区实现属地报关,长宏国际8万吨级舾装码头等9个码头船坞口岸正式(临时)对外开放。

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建立实施政府与政协重大事项协商机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0件、政协提案172件,办理满意率达到99.6%。“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区工作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区级层面77个即知即改事项及时整改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政府投资项目预算(造价)编审中心建成运行,公共财政支出更加规范,332个项目共核减资金8148万元。全区党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得到清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1.3%。积极配合国家审计署完成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

档案、史志、应急、物价、人防、反邪教、侨务、对台、供销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变化的严峻考验,成绩非常来之不易。这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和外来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海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定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定海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综合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等因素,出口增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重大项目推进速度不快,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有待增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部分公务人员的担当精神、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发展的谋划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形势,定海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压力依然较大。但是,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启动实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谋划建设,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高潮,定海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动力更为充足。因此,我们必须要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奋发图强,勇于担当,力促定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突破发展、快中求好、倾力服务”的政府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一号工程”建设,始终坚持依法治区、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强统筹、惠民生、促公平,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两美”定海建设新局面,努力谱写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增长10%;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区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坚定不移走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紧紧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狠抓有效投资不放松,突出项目建设不动摇,着力化解经济下行风险,促进定海经济再上新台阶。

强力突破平台建设促进工业高端发展。以“工业强区”试点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坚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并重,确保区本级规上工业总产值、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和11%。致力破解重大项目建设的各项瓶颈制约,奋力推动重点工业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强化工业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坚持以省级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为重点,全面增强定海工业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聚焦船舶装备产业,不断深化与名牌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支持重点企业建成企业研究院2家,加快推动江海联运船舶、特种船舶的设计、制造与维修。鼓励、引导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不断增强船舶行业综合竞争力。大力提升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进一步释放太平洋海工项目产能,努力促成中海油东海石油工业基地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引进大型绿色石化装备制造项目,力争长宏新能源装备基地竣工投产。建成中小企业科创大楼,加快集聚北斗海通、松果数码等科技型企业。坚持以争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先行区、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打造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围绕做强国际粮油集散功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建成大宗粮油储运中转加工交易基地。积极争取“国际粮食产业一体化”、和润集团粮油精深加工项目签约落地,确保完成良海粮油项目主体工程。努力拓展园区保税加工功能,力争粮油企业加工进口储备粮取得突破。加快建设热电联产等基础设施项目,切实增强水电路污气等配套服务能力。坚持以打造远洋渔业现代化专业母港为核心,全速建设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着力推进西码头中心渔港扩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母港发展政策支持。启动建设远洋(进口)水产品交易市场,加快集聚一批水产品加工、交易、服务等骨干企业,打响基地品牌。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兴业公司迁建项目如期开工,力争舟渔明珠工业园签约落地,促进水产品加工业与远洋渔业服务业、捕捞业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发展金塘西堠工业园区,全面建成塑机螺杆质量检测中心,进一步拓展塑机螺杆产业链,巩固提升行业的国内领先地位。加快建设金塘北部出口加工贸易园区,确保完成金塘北部围垦主体工程,快速推进北围公路建设,尽快释放中钢重型钢管项目产能,精心开展项目策划等前期工作。

先行谋划建设“一号工程”领航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充分依托定海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切实找准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战略定位,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运基地、海事服务枢纽。主动融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优化江海联运集疏运体系,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粮油和油品散货运输、汽车滚装物流运输,确保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5%、10%。加快金塘港区、老塘山港区、马岙港区开发建设,积极推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金塘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基本建成光汇石油储运工程、外钓油品应急储运项目,启动实施中长航滚装物流、世纪太平洋二期项目。稳定航运业发展,坚持航运企业整合与引进“两条腿走路”,探索组建江海联运船队,积极参与大宗物资国际一程运输,拓展江海联运二程运输市场。结合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江海联运现代服务,重点培育航运金融、海事法律、海员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拓展报关、贸易、货运代理等生产性服务业,抢占海事服务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提速发展海洋旅游业,加快建设定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启动实施定海海上历史文化名城核心街区项目。深入实施文化产业“133”三年推进计划,建成定海伍玖文化创意园二期项目。着力增强商贸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三农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项目。推动房地产与建筑业稳健发展。

突出质效促进农渔业规模生态精品发展。围绕创建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积极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着力提升小沙、马岙、岑港、双桥等四大现代农业功能区规模生产能力。启动实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十百千”工程。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新增专业合作社4家。加快农渔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近海捕捞向远洋捕捞转变,不断优化远洋渔业捕捞结构。引导提升远洋渔业企业发展水平。坚持生态高效养殖,深化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建设。重视农渔产品品牌培育,加强产品包装设计,切实扩大“定海山”品牌影响力。

坚持开放驱动强化精准招商。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不动摇,积极推行专业化招商,努力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围绕“七中心一基地”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港航物流、海事服务等产业为重点,强力突破外商、强商招引,切实把握重点招商对象的投资动向,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加强招商基础数据的采集发布,进一步完善招商网络,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强化全方位招商服务。确保引进市外资金100亿元。加强与综保区等新区功能平台的联动发展,促进与周边发达地区的深度合作。致力出口可持续增长,积极培育外贸经营主体,努力促成企业出口业务本地化,不断拓展东盟、中东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切实优化重点区域通关环境,加强重点项目口岸开放需求保障。

(二)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努力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奔涌汇聚,从更高起点谋求定海发展的新跨越。

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推广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制度,积极推动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地税登记证“三证合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设省金融创新示范区,规范运行区民间投融资服务中心,力争“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零突破。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模式,规范政府融资行为,逐步降低政府负债比例。加强招投标管理,建成运行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土地计划指标的差别化分配和经营性项目有偿使用机制,探索建立土地、海域使用权联合招拍挂制度。继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保141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如期成立。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平台,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机制,试点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工作。稳步实施茅岭、洞桥、庆丰三个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创新社会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领域。

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深化“四换三名”工程,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充分利用资源环境约束形成市场倒逼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积极稳妥推进船舶、水产等重点领域的“腾笼换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力争技改投入增长20%以上,实施重点行业“机器换人”项目100个。完成多层标准厂房建设、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00亩,引导企业加快“空间换地”步伐。启动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探索建立塑机螺杆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推动“电商换市”。积极培育“名企、名品、名家”,力争新增科技型企业10家,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名牌产品2件。加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启动运行摘箬山国家级海上公共试验场,加快建成定海科创大楼主体工程,着力推动各类创新服务平台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坚持人才引进与培育并重,始终突出领军人才、紧缺人才与实用人才的培养,着力推动创业人才与项目、资金的紧密对接,形成强大的智力支持。

(三)坚持全域统筹,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之路,主动融入甬舟都市区发展,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彰显海洋历史文化名城特色。

强化规划龙头地位。加强规划编制的综合统筹,严格计划管理,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多规合一”,确保各类规划的相互衔接。坚持美学理念,提升规划层次,高标准完成定海古城核心区保护更新、定海城市色彩等重点规划研究,加快编制沿港西路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完善农村住宅布点规划,强化新型集聚小区形态和功能设计。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旧城区有机更新步伐。围绕南部滨海环湾带打造,强势推进百里滨海大道定海段项目,加快建设和平路商业中心,着力塑造城市形象新景观。有序开展畚斗岙东侧等重点区块改造,加快东门交通综合体、定海凯虹广场建设,全面建成蓉浦公寓,科学实施老旧小区的竞争性综合改造,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加快盐仓城市副中心开发,确保国际文化友好广场投入使用,启动建设盐仓大型超市等一批商贸项目,实施72省道定海至盐仓段、晓峰岭隧道改(扩)建工程,提高城市生活综合配套水平。充分发挥白泉中心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海洋产业集聚区的产城融合,加快建设舟山商贸城奥莱广场、瑞金医院舟山分院、白泉文化公园等项目。深化金塘小城市试点培育,加快实施沥港片区旧城改造。继续支持新城建设。加强美丽海岛建设,坚持开发建设与合理保护的综合统筹,适度保留发展空间。创建“美丽定海示范村”3个,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5个。合理布局新型集聚小区。

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依托“无线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定海”,加强政务信息云平台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积极构建大城管工作体系,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镇街延伸,组建区级联合执法队伍,完善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切实增强城市管理合力。深入推进“多城联创”工作,大力开展马路市场、小餐饮等专项整治行动,逐步解决城市管理顽疾。注重细节谋划,加强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干道等区域的园林景观打造,积极推进城区架空电线入地工程。

突出抓好“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投入10.2亿元,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完成黑臭河治理达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白泉、双桥、大沙三大流域周边污染源的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全面运行城区中水回用系统,力争建成西北片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启动建设三江污水处理厂。加强饮用水水源涵养。配合推进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建设。加快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深化“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实施“一户多宅”清理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力争成功创建省级“无违建区”。深入开展“交通治堵”,确保镇鳌山西侧隧道、解放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加快实施重点拥堵路段改造,加强城区停车位建设管理,提高智能治堵水平。深入实施“四边三化”行动,大力开展平原绿化工作,加快生态廊道改造建设。全面淘汰黄标车,保持空气质量全国领先。继续实施舟山渔场修复振兴专项行动。

(四)坚持民生为本,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坚定不移走富民惠民安民之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加快完善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和谐。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船舶、家政等行业技能培训。积极落实创业优惠政策,逐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转轨工作,积极落实老年捕捞渔民生活补贴政策。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全面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加快建设区第五福利院,规范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生活水平。积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加快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围绕创建省级教育现代化基本达标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学校布局,力争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85%。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化,着力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力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十百千”文化培育工程,不断扩大“唱响定海”、“活力定海”、“书香定海”的文化影响力,激发崇真向善尚美的正能量。积极优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局,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新改扩建工程,启用区中心医院住院楼。健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目录外药品的使用制度。完善“流动医院”服务机制。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均衡发展。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德治、法治两手抓,深入开展“法治定海提升年”活动,力争连续十年获评“省平安区”。依法处置信访事件,积极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健全群众工作中心三级联动机制,完善多部门联动的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继续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管理,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持服务引领,着力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坚定不移走服务强区之路,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法治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打造更加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积极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重点加强财政预决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投资项目建设、公共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坚持公正执法,规范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彰显政府公信力。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协商民主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健全反“四风”的长效机制,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全面推进“政府服务年”。聚焦政府服务提升,大力推行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工作模式,促进政府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形成政府服务的强大合力。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区政府全体组成人员要切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帮助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进一步推动民生服务、常态管理等资源向基层倾斜。致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帮企助企政策,突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预防和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加强政府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提升“12345”服务平台,强化便民服务功能。

各位代表,民生是为政之本。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十个方面为民实事。在“五水共治”方面,整治黑河、臭河各15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876户;关停各类污染企业7家、畜禽养殖场81家;完成(启动)治理中小河流35公里;实施“强塘”工程11项。在“菜篮子”供应保障方面,建成蔬菜基地800亩;创建放心农贸市场2个;新增“菜篮子”直供店6家;确保农贸市场检测室覆盖率达到60%。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区30家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建成“阳光厨房”;全面完成“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全区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到100%;确保餐饮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100%;开展药品抽验100批次以上。在安居工程方面,建成公租房1523套;交付经济适用房320套;综合改造老旧小区17000平方米;建成(开工)农房集聚项目7个、面积23.3万平方米,改造建设农房1000户。在教育卫生方面,启用城东小学、海星幼儿园和外滩一号幼儿园;建设农村中心幼儿园4所;区中心医院开设床位200张;完成红十字现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3000人次、救护员培训1000人次。在社会救助和福利保障方面,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588元;康复工程救助残疾人260人次以上,新增二级残疾人托(安)养人数120名以上;扩建农村敬老院1家,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方面,新增农渔村文化礼堂10家;举办大型群众文体活动200场以上;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走亲活动90场,送电影1500场、送书下乡5000册、百姓课堂培训500期次;启用城北健身馆;完成改造农村游泳池6个。在促进就业方面,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次;建立区级低收入农户产业扶贫基地10个,吸纳低收入农渔民就业40户。在社会保险方面,全区医疗保险参保率、45周岁以上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二级及以上重度残疾人实现全面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达到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改造)城区道路5.4公里;完成城区架空电线入地工程;新建“E邮站”(快递智能配送点)50个;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0个;完成通村联网公路、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4公里;建成骑行绿道6公里。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砥砺前行,为谱写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七中心一基地:是指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临港制造业中心、集装箱国际物流中心、国际粮油集散中心、国际水产品集散中心、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港口物流和现代海事商贸服务中心、海洋文化产业中心和国际海洋旅游度假基地。

2.中国船舶行业“白名单”:是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船舶行业规范条件》(2013年第55号)的船舶企业。《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在生产设施、建造技术、质量保证体系、节能环保等多个环节对企业提出要求,符合要求的企业将享受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

3.定海企业债:是指占用舟山市企业债券发行指标,以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的,并可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等二级市场上流通的企业债券。

4.河长制:是指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污染治理的制度。

5.无违建:是指无存量违法建筑、无新增违法建筑、无非法“一户多宅”,拆后土地得到及时有效利用,社会平安稳定。

6.政务信息云平台:是指运用智能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建立一个涵盖人口、法人、地理空间、自然资源及宏观数据的大数据中心,是“智慧定海”建设的重要基础平台。

7.平安银鼎:是指连续第九年获得“省平安区”称号。

8.零审批:是指对负面清单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含仓储物流项目),通过区域性前置审批集中办理,取消或后置审批管理事项,强化政府事中、事后监督,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在企业获得土地(含滩涂、海域)或技改扩建立项后,按照政府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自主依规送审报备,自主选择施工单位,边建设全监管,接受集中验收,达标即可投产。

9.个转企:是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10.小升规:是指推动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迈入“规上企业”门槛。

11.文化产业“”三年推进计划:是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一个核心”,即以定海城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集聚区;打造“三大平台”,即文化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文化产业投资平台;实现“三方面新突破”,即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产业导向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对鸦片战争遗址主题公园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

12.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十百千”工程:是指到2016年,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市、县(市、区)18个,建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00个,培育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1000个。

13.新三板:是指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14.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15.“十百千”文化培育工程:指打造十支以上民间民俗表演团队,百支以上能经常开展活动的文体团队,对千名以上文体骨干开展业务大培训。

16.四张清单一张网:指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府服务网。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