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定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舟山市定海区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舟山市定海区区长  庄继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3年是推进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总体目标,积极有为,顽强奋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加快突破的良好局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80亿元,增长9.3%;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219亿元,增长25.1%;财政总收入4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1亿元,其中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亿元,增长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79元,增长10.1%,农渔民人均纯收入20589元,增长10.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等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全部完成年度确定目标。我们在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积极贯彻实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七中心一基地”建设有力推进,海洋经济主导地位更加巩固。全区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208亿元,增长10.3%。工业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区实现区本级工业总产值657亿元,增长12.2%,规上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完成工业性投入83.7亿元,增长10.1%;工业、科技与高新园区经济指标完成度居全省同类县区前列。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荣获省级“腾笼换鸟”先进县区。“中国塑机螺杆之都”复评成功,水产制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取得初步突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67亿元,增长18.6%。工业平台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定海工业园区等四大平台实现产值320亿元,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的发展布局更加明晰。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2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7.7万标箱,分别增长4%和14.7%。金塘国际物流岛、本岛西部油品储运基地两大物流产业平台基本形成,金塘保税物流中心开工建设。确定29家航运企业列入重点帮扶对象,航运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旅游总收入达到61.5亿元,增长14.1%。“五区一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定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获得省政府批复。一批重大商贸项目加快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伍玖文化创意园区二期开工建设。成功入选省第二批金融创新示范区试点,定海金融大厦投入运行,民生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落户定海。现代农渔业呈现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全区实现农渔业总产值19.6亿元。现代农业“两区”顺利推进,金塘25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岑港、小沙等区域22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完成,土地流转面积新增3650亩。省级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稳步实施。7个现代农业项目投产。盘峙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示范场项目通过农业部验收,马岙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成功。“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称号,摘箬山外海实试基地海洋试验平台基本建成,定海科创大楼开工建设,全区首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成使用,新增省级著名商标2个、市级名牌产品4个,国家级“守信用重合同”企业实现零突破。引进各类人才541名。

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定海本岛、金塘岛框架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全面完成,定海分区规划研究、旧城改造专项规划研究基本完成,古城核心区保护发展研究与设计等专项研究加快编制。“三改一拆”强力推进,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共17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95万平方米。“交通治堵”、“四边三化”、“双清”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旧城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房屋征收2200多户、建设项目6个。东门车站区块征迁“百日攻坚”行动圆满成功,和平路区块近1800户房屋征收基本完成。盐仓、白泉开发建设提速。金塘小城市培育加快步伐。“美丽海岛”建设深入实施,荣获“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完成美丽海岛社区创建8个、中心村建设3个,改造建设农渔村住房49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3亿元,增长51.3%。快速公交1号线(定海段)、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73省道白泉段改建工程、220千伏舟北智能变等一批设施建成运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三年建设任务及首批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四个项目基本完成,配合实施定马复线等市属重大工程。积极支持新城建设。海洋生态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省级生态区”称号。

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十个方面为民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达到19亿元,增长14.8%。“多城联创”扎实推进,公民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建成农渔村文化礼堂16家。群众文化活动成效显著,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文化零距离”项目获得全国群众文化群星奖,“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参与机制创新”项目列入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秀示范项目,国际风情海岛秀成功举办。教育发展更趋优质均衡,定海二中南校区、城西小学、名筑城幼儿园顺利启用,建成省等级标准幼儿园14家,城区择校现象得到明显遏制。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功,省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创建扎实开展。农渔村充分就业社区(村)达到9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7%以上。区第三社会福利院投入使用,建成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4家,城区残疾人机动车退运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慈善济困力度进一步加大。建成镇(街道)公益性中心墓地3个。连续八年荣获“省平安区”称号,群众社会安全感持续巩固。“法治定海推进年”活动扎实开展,“法治镇(街道)”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社会服务等资源有效整合,区群众工作中心、区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工作初显成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指标连续五年实现“零增长”。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行政体制创新按要求全面完成,区政府工作部门削减30%,部分镇(街道)行政区划得到合理调整。城管执法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提速增效,行政许可事项精简10%,模拟审批、工业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有序推开。“营改增”直接减轻企业负担7900多万元。“非转经”、“个转企”、“小升规”分别完成17家、251家和18家。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制度先行先试。船台、船坞等特殊资产的抵押登记,助力企业融资35亿元。“9+5+X”大招商合力逐步形成,招商引资激励导向更加科学,招商引资实绩较为明显。全区实际利用区外资金67.8亿元,浙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36.6亿元,良海油脂加工储运等87个项目落户定海。老塘山港区五期码头正式开放。与香港、台湾等境外地区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

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提案152件,办理满意率达到99.5%。“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镇(街道)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勇担使命、四干兴舟”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七型”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和实效较大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各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0%,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取得实效。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不断强化。

档案、史志、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物价、人防、反邪教、气象、供销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提高。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是我们在宏观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十分来之不易。这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干实干苦干巧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人民和外来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定海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定海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期盼相比,与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政府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全区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产业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根本破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够健全;部分干部的理念、视野、作风、方法与服务新区建设、服务群众的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二、2014年政府工作主要安排

2014年,是我区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道路上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的重要一年,也是夺取“十二五”规划实施全面胜利、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五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综观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尽管宏观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是,有利于发展的正能量不断汇聚,全球经济持续缓慢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新区政策的叠加效应逐步释放,定海的综合竞争优势加速凸显,海洋新兴产业开始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全区发展的向心力明显增强。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敢于突破,勇于走在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总体目标,以改革统领全局,牢牢把握“率先发展、双轮驱动、惠民富民、勤政简政”的政府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全域统筹水平,积极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动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区本级工业总产值740亿元,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农渔业总产值稳中有升;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财政总收入47.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4亿元,均增长5%,其中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渔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1%;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促进跨越发展

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始终强化争当排头兵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海洋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扩大有效投资为着力点,紧紧围绕“七中心一基地”的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全区产业协调、快速发展。

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始终坚持工业主导地位毫不动摇,全面推进省“工业强区”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业扶持政策,强化政策对工业增量和项目推进的牵引作用。按照“提升、突破、壮大”的发展思路,分层分类推进工业平台建设。全力以赴提升发展定海工业园区。围绕省级船舶装备高新园区创建,启动建设中小企业科创园区,加快释放长宏国际产业园区、太平洋海洋工程、中天重工项目产能,力争中浪钢铁加工项目投产,促成东方集团海洋工程基地落地建设,努力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克难攻坚突破发展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定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金塘北部出口加工贸易园区。努力推动良海油脂加工储运项目开工,动工建设热电联产一期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积极促进本岛南部优质水产加工企业向园区的集聚,力争腾新食品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开工,配套建设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大力提高粮油加工、水产品精深加工业的行业影响力。高起点规划定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金塘北部出口加工贸易园区,全面建成金塘北部围垦主体工程,尽快启动高新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拓展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凝心聚力壮大发展金塘西堠工业园区,鼓励引导塑机螺杆制造业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继续加大工业技改力度,确保工业性投入增长25%。

量质并重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全面对接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着力建设金塘国际物流岛,加快金塘保税物流中心、光汇石油储运,外钓应急储运、和润物流仓储项目建设,确保中长航滚装物流、马岙港区液体化工品储运、老塘山港区实华二期项目开工,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33亿吨,强化定海港航物流业的独特优势地位。加大航运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航运业平稳有序发展。围绕定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完成度假区规划编制,加快开发建设精品酒店、露营基地、特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加强海洋旅游营销推介,努力构筑海洋旅游业综合竞争优势。加快推进东门交通综合体、檀香商业综合体、汽车商贸城二期项目,力争和平路商业中心、“三农”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项目开工,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围绕省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继续做强政府融资平台,着力打造海岛金融服务街区,力争定海企业债二期发行成功,实现定海首家村镇银行投入运营,巩固定海金融业在新区的龙头地位。继续促进房地产、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推动工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

积极促进农渔业提质升级。立足现代农业“两区”发展要求,强化考核激励导向,着力打造小沙、马岙、岑港、双桥四大现代农业功能区,积极争创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新建特色农产品基地2000亩。加大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力度,坚决制止土地抛荒,新增土地流转2000亩。依托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加快国际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谋划形成远洋水产品价格的“舟山指数”,打造定海远洋渔业的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省级渔业特色精品园区发展层次,加强高效精养模式的推广应用,提高渔业养殖的“亩效益”。加强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引导农渔业经营者运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视农渔产品品牌的培育,着力打响“定海山”品牌。

(二)双轮驱动,积极打造定海经济升级版

资源、环境、劳动力等要素的约束加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始终不渝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驱动战略,努力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突破重围,闯出定海经济一番新天地。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一部署,有重点、有步骤地制定实施各项改革实施细则。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在金塘先行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零收费”制度试点,逐步实现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切实减少审批层级,做到基层能承接的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镇(街道)和产业功能区,便民服务事项全面下放到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企业注册“多证联办”制度;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岸线、码头、无人岛屿有偿使用机制,探索实施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规划指标按项目配置机制,以及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增减挂钩指标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制度,滩涂围垦、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机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市政府完善事权和财权相适应的市、区财政体制。健全公共财政投入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开展民间融资管理试点。继续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争取城中村综合改造、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有实质性突破。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机制。

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大力开展“腾笼换鸟”工作,贯彻落实舟山市船舶、水产行业三年行动计划,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重点扶持6家骨干船舶企业和一批水产企业做强做优,关停并转一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工作,以船舶、机械、水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行业为重点,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00个。深化“空间换地”工作,坚持“以亩产论业绩”,鼓励工业企业通过增加容积率集约用地,大力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专项整治行动。稳步开展“电商换市”工作,探索实施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电子交易市场建设。着力培养“名企、名品、名家”。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大型企业建设研究院(中心),力争再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新培育认定各类科技型企业10家,年专利申请550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采标率达22%以上。鼓励企业与相关高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摘箬山外海实试基地投入运行,加快推进定海科创大楼建设。深入实施“智汇定海创新引领”人才发展战略,力争人才引进实现零突破。

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定海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9+5+X”大招商机制,严格落实招商工作责任制,切实形成全区招商的强大合力。立足新区“四岛一城”的战略定位,以临港先进制造、港口物流、海洋旅游、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重点,突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优质浙商、舟商,通过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推介会招商等多种方式,加快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加强招商项目库与企业库的动态对接,建立完善“招商地图”,并分区域组建专项招商组,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及省内发达城市为重点,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招商,实现精准招商、精细招商。确保引进市外资金95亿元。深化山海协作,主动接受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济辐射,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引导企业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谋划筹建浙台渔业合作示范区。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口岸开放保障工作。

(三)提升品质,促进城乡生活生产生态融合

实现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必然要求我们建设一个更具品质、更富智慧的人居环境。要牢牢把握新型城市化发展导向,以“五水共治”和“生态新区、美丽海岛”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生活宜居、生产宜业、生态宜人的“美丽定海”建设。

强化城乡规划和管理。主动融入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修编新一轮各镇(街道)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规,完善农村住宅建设布点规划,加快编制重点农房集聚区形态设计,积极开展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的统筹布局研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明确宜工、宜农、宜游、宜居区域。继续强势推动“三改一拆”,确保一季度前全部完成三年改拆任务,创建“无违建镇(街道)”5个、“无违建社区”50个。深入开展“交通治堵”行动,稳步推进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开展芙蓉洲路等重点路段综合治理,努力缓解城区拥堵现象。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马路市场、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城乡统筹建设。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全面建成海城雅苑,开工建设和平路东侧安置区等项目,启动5个区块的房屋征收工作,实施西园小区二期综合改造。着力提升盐仓区域的城市品质,加快国际文化友好广场建设,力争盐仓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工,启动实施盐仓农民公寓式住房项目。稳步推进白泉中心镇向小城市转变,着力完善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缤纷天地商业广场建设,力促白泉商贸综合体动工。积极培育金塘小城市,加快沥港片区开发建设步伐。围绕“主题突出、富有内涵、产城融合”的要求,分步推进“美丽海岛”建设。先行打造美丽定海示范村3个,创建美丽海岛社区5个、中心村1个。进一步规范提升农房集聚区建设标准。注重集约共享,狠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建成东山隧道复线,争取岑港烟墩至马目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昌洲隧道复线、金塘北围公路,谋划实施晓峰岭复线隧道、文化路停车场项目,加快建设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定海换流站。继续支持新城建设。

强化“智慧定海”建设。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智慧定海”建设的路线图。结合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加快构建时空信息云平台,夯实“智慧定海”建设的基础支撑,逐步实现区域部门间信息共享。有序开发“智慧定海”建设的应用项目。加快构建智慧民生服务门户网站、智能交通治堵平台,切实提升教育、医疗、气象、饮食、交通等方面的便民惠民水平;拓展环保、安监、旅游等方面的行业应用;试点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化投资项目的综合统筹,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智慧定海”建设。高度重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强化海岛绿色生态建设。坚定不移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结合“清河净水”工程,加快编制完成“五水共治”总体规划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方案,并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统筹抓好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以治水为突破口,以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为重点,建立健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基本建成西北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逐步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基本覆盖。围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区创建要求,继续开展“四边三化”行动,积极打造生态廊道,着力建设“森林定海”,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切实保持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大力推进区域大气复合治理,启动实施工业集聚区6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殡葬,试点推行绿色生态葬法。

(四)增进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政府的一切工作,最终都是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要始终坚持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好底线、促进公平的根本准则,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各得其乐的幸福家园建设。

加快海洋文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全面开展“道德定海推进年”活动,着力增强公民的道德素质。发扬拥军爱民传统,积极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举办区第三届农渔民运动会和“书香定海”全民读书节,深化“唱响定海”、“活力定海”活动内涵,不断完善“文化超市”,加强民间博物馆的开发利用,推动文体团队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浙江海洋学院原田径场、体育馆开放使用,确保舟山名人馆投入使用,完善绿色登山健身步道。加快培育发展海洋文化产业,积极实施文化产业“133”三年推进计划。深化中国戏剧谷的品质内涵,配合建成柳永文化广场。坚持市场导向,鼓励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船模、贝雕、渔民画等特色文化产品。

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围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教育现代化基本达标区创建目标,全面实施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提高省级标准化学校覆盖面。探索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制定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着力完善城区学前教育布局。支持引进民营资本兴办教育机构。配合推进舟山技师学院建设。多措并举,确保今年省级卫生强区创建成功。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确保区康复医院、区安康医院投入运行,加快区第二人民医院(金塘)建设进度,促成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开工建设。巩固深化医改成果,完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制度。贯彻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

不断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完善城乡就业创业服务机制,积极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健全防范处置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积极向上争取,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衔接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启动建设区第五社会福利院(金塘),改造提升区第一福利院,扩大区第三社会福利院的服务人群,逐步推行行政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积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切实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定海”、“法治定海”、“和谐定海”建设,力争连续九年获评“省平安区”。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充分发挥社区(村)和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加快建立三级联动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逐步规范群众工作中心运行,全面推动社区(村)群众工作室建设。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视和加强网络舆论的引导、管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建设,实施重点领域、重大工程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三项指标继续实现“零增长”。强化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提高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各位代表,民生是为政之本。我们要始终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不懈抓好十个方面为民实事。在“清河净水”工程方面,整治黑河、臭河25条,全面消灭垃圾河;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个,整治河道,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4个,清淤河道。在交通治堵方面,改造建设城区道路7条,新增地下停车面积2.,新设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15个。在养老服务方面,力争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10家,新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在安居工程方面,实施旧城改造提升项目10个;开工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839套;完成(开工)农居项目10个,改造建设农房1800户、面积23万平方米。在教育卫生方面,全面建成双桥中心小学、干览中学,加快推进城东小学校舍迁建工程,启动建设公办新居民子女学校1所,新启用幼儿园3所;区康复医院新增住院床位100张,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2个。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建成农渔村文化礼堂12家;组织送戏下乡、文化走亲活动66场、送电影1500场、送书下乡10000册;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及镇(街道)综合文化设施实行免费开放。在特殊群体保障方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城市标准的90%;临时救助资金人均筹资额达到4元;康复工程救助残疾人220人次以上;新增二级残疾人居家安养80名以上;新建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1家。在促进就业方面,组织农渔民技能培训1100人,帮扶就业1100人;建立区级低收入农户产业扶贫基地15个,吸纳低收入农渔民就业60人。在社会保险方面,全区医疗保险参保率、45周岁以上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二级以上残疾人实现全面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达到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50个;完成通村联网公路、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新建护岸,实施水库除险加固3座、海塘除险加固;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2家。

(五)务实创新,优化新区时代政务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自觉适应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要求,立足高起点,追求高标准,勤政简政,提升本领,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工青妇开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行政综合执法试点,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府机关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建立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集民智,聚民力。

坚持服务为民。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集中查摆、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在转作风、促发展上取得实效。深化行政体制创新成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将政府工作的重心逐步转移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强化社会治理上来。坚持高效务实、立说立行,确保政令畅通。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企业和群众中去,切实提高调研质量。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稳步推进政府“阳光工程网”建设,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具体规定,“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削减30%,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区政府全体组成人员要在这方面继续带好头,发挥表率作用。

各位代表!新区建设正全面加速,美好梦想催人奋进。开山拓荒的先驱者,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阔的胸襟,锐意进取,昂首跨越,为推动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七中心一基地: 是指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临港制造业中心、集装箱国际物流中心、国际粮油集散中心、国际水产品集散中心、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港口物流和现代海事商贸服务中心、海洋文化产业中心和国际海洋旅游度假基地。

2.五区一基地:“五区”是指舟山跨海大桥风景旅游区、东海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区、中国鸦片战争遗址公园文化旅游区、定海历史文化名城休闲旅游区、中国戏剧谷文化旅游区,“一基地”是指国际海洋旅游度假基地。

3.农业“两区”:是指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4.四边三化:是指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5.“双清”行动:是指清理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

6.多城联创:是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节水型社会、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7.非转经:是指国有资产非经营性转经营性。 

8.个转企:是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9.小升规:是指推动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迈入“规上企业”门槛。

10.“9+5+X”大招商机制:是指在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旅游、海洋科技、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特色农业、现代渔业和商贸流通业等9个行业,浙江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金塘工业产业集聚区、盐仓区块等5个功能区块以及城乡建设、交通建设、旧城改造和区政府驻外联络处挂牌成立专业招商局,开展专业招商。

11.“七型”干部:2012年7月,区委下发《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七型”干部活动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发展。其中“七型”干部是指政治坚定型、开拓创新型、勇争一流型、求真务实型、勤奋敬业型、团结共事型、清正廉洁型干部。

12.定海企业债:是指占用舟山市企业债券发行指标,以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的,并可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等二级市场上流通的企业债券。

13.四岛一城:是指国际物流岛、自由贸易岛、海洋产业岛、国际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市。

14.河长制:是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污染治理的制度。

15.采标率:是指主导产品生产执行标准采用国际组织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在国际上具有先进水平的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的企业占全区全部企业的比例。

16.时空信息云平台:是指运用智能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建立一个涵盖人口、法人、地理空间、自然资源及宏观数据的大数据中心,是“智慧定海”建设的重要基础平台。

17.文化产业“三年推进计划:是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一个核心”,即以定海城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文化旅游集聚区;打造“三大平台”,即文化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文化产业投资平台;实现“三方面新突破”,即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产业导向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对鸦片战争遗址主题公园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

18.“零审批”“零收费”制度: 是指对负面清单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工业项目(含仓储物流项目),通过区域性前置审批集中办理,取消或后置审批管理事项,强化政府事中、事后监督,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在企业获得土地(含滩涂、海域)或技改扩建立项后,按照政府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自主依规送审报备,自主选择施工单位,边建设全监管,接受集中验收,达标即可投产,且整个过程实施行政事业服务性收费事项零收费。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